Mayx的博客

Logo

Mayx's Home Page

About Me

3 February 2023 - 字数统计:3875 - 阅读大约需要12分钟 - Hits: Loading...

MacBook Pro 2022 13寸使用体验

by mayx


好用,但又不完全好用

起因

最近家里人送了我一台搭载了Apple M2芯片的MacBook Pro 2022 13寸笔记本电脑,虽然我以前没用过MacOS,不过我其实本来就打算买一台的,只是我打算在我现在使用的天选坏了或者彻底过时的时候再换……不过问题也不大,早有早享受嘛。

想买MacBook的理由

其实以前我是不喜欢买像苹果这种性价比低的产品的,而且以前的MacBook确实也很烂,CPU是很垃圾的Intel几款核心数少,就很普通的那种电脑,然后要是刷成Windows……估计花一半的价格就能买个同等性能的Windows轻薄本了。而且还有什么“梦幻单热管”之类的问题,性能和寿命都非常差。不过2020年出的Apple Silicon M系列芯片还是相当厉害的,性能提升是一方面,功耗发热之类的表现都非常的不错,不仅使用很安静,续航还很长。这时候就让我回想起我以前想整的云游戏+轻薄本方案了(当然MacBook在轻薄本里实在是太贵了),毕竟我在用游戏本的这几年里,感觉游戏本还是挺不方便的,重倒是还好,主要是续航不太行,我的游戏本开省电模式基本上用4个小时就没电了,而且风扇声音也很大,有时候想不插电使用效果都不太好。另外我也不怎么打游戏,很多时候我其实不需要性能有多强,需要的时候再租服务器还是租云电脑都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MacBook的使用体验

初体验

刚拿到这个MacBook之后从使用上来说倒是没有特别的不适应,我不知道是苹果有优化过用户体验还是单纯因为自己用了一下,上手还是挺容易的,没有因为是第一次仔细使用MacOS以及Windows不一样的操作方式而不会用,要硬说的话感觉也就是标题栏的关闭键在左边不太熟悉吧,用两天就好了,不过ctrl弄成两个还是挺不熟悉的,搞了control和command两个按键,导致在远程连接Windows以及使用终端时操作都挺别扭的,比如复制文本,在Windows上按control+c复制然后在MacOS上按command+v粘贴……不是很人性化。
除了系统本身的体验之外,MacBook的触控板使用也非常的不错。大是一方面,可以不抬手就完成移动鼠标和单击这个操作也很不错,因为整个触摸板都可以按下去,而且还有两段,只不过重击我还没用过,关于手势和快捷键估计得用很长一段时间才会熟悉吧,不过还好就算不熟悉也不怎么影响使用。

应用体验

刚开始使用的时候我最想安装的就是Microsoft Remote Desktop,因为之前有说要配合“云”一起使用,那自然是要有个能远程连接的东西。那个软件国区Apple账号还没有,我还得搜教程把地域改成其他国家……安装好之后连接上我办公用的电脑效果还不错,用起来的感觉就像在MacBook上安装了Windows一样,不过问题就是我前面说的ctrl键问题,感觉比较难受……
随后我就安装了VSCode,之前我在Windows电脑上安装的是Notepad++,我之所以不想用VSCode就单纯因为它多整了一个浏览器感觉不太爽,那个Notepad++作者搞什么键政辱华啥的我都不在乎,但是他声明有可能会随机修改用户数据这个我就不太能接受了,无论这是不是个玩笑,但是但凡有一点点这种可能性,我都不太敢相信这个软件了,当然MacOS本来也装不了🤣,另外我还想要用Github Copilot插件,所以就考虑了一下还是用VSCode吧。
然后在操作的过程中感觉连接不是很通畅,下了个V2rayU。看着还挺不错,结果导入的时候不支持自定义SNI,搞得我只能自己修改配置文件,感觉不太好……不过配置好了之后还是挺不错的,总比自己运行V2ray然后设置代理方便吧。
然后就是虚拟机了,毕竟MacOS支持的软件很少,有时候可能无论如何都要使用Windows,如果手头没个Windows就麻烦了,所以还得装个Windows的虚拟机。不过我这个MacBook是8G内存的版本,分配的时候只能分个4G,Windows11启动大概吃掉1~2G,现在软件吃内存也很厉害,8G MacBook装虚拟机还是有点吃力了……当然为了应急吃力也还是得装吧。然后就是创建虚拟机的软件,MacOS一般推荐的是Parallels Desktop,不过那是个付费软件,我买不起那种东西,那对于ARM64架构的目前应该就VMWare Fusion Player、VirtualBox和UTM吧,据说UTM基于QEMU功能更加强大,我也懒得三款都测一遍了,而且UTM有上架Apple Store的版本用着也更放心。
整虚拟机的时候为了搞Windows11的镜像,我按着教程又下了个HomeBrew,据说这个就相当于在MacOS上的apt一样的东西了,之后安装命令行需要的软件就方便很多了。
另外为了能看Bilibili港澳台的动画,我还需要安装Tampermonkey插件,看了一眼还要2USD……看了看旁边还有一个叫做Stay的插件能提供差不多的功能还是免费的于是也装了一个。虽然也不是不能装Chrome,不过对我来说,只要系统自带的浏览器不是IE那种大多数网页都没法访问的情况,那就不会去安装第三方的浏览器了,不过Safari装插件还是挺麻烦的,也没有Chrome的插件多,还好油猴的脚本很多就可以代替那些插件的功能了,所以装个Stay就够用了。
还有,为了处理文档,Microsoft Office试了一下要花钱,还不能用E5试用的订阅,没办法就只能再装个WPS Office了,MacOS上的WPS Office倒是还好,没有Windows上那么多广告,不过好多模板还有些什么转换之类的功能还是付费的,不过我一般用不上,应该影响也不大。
最后为了能连接手机传输文件,安装了一个Android文件传输,MacOS居然原生不支持MTP协议,实在是不太行……这个电脑就两个Type-C的USB口,充电线是两边都是C口的,用来连接手机还挺不错的。

游戏体验

众所周知,MacBook很不适合用来打游戏,因为大多数游戏都是在Windows上编写的。不过我已经安装了Windows11ARM的虚拟机,如果用来跑游戏效果会怎么样呢?我从我原来用的电脑上传了一个Galgame过来,打开试了一下,卡的不得了,不知道是因为没法调用显卡还是怎么回事,感觉帧率就10fps的样子,我在我原来的电脑上运行了一下试了试,运行非常流畅。连运行Galgame都这么垃圾,其他游戏估计更不用说了。不过这估计也是因为是虚拟机的缘故,所以我想找找MacOS支持的游戏。去Apple Store下载游戏……都要花钱,不过我看到我的MacBook作为Pro,有个Touch Bar,所以想整个Touch Bar的游戏,正好看到了个打砖块,试了试效果还不错。
当然用MacBook光看打砖块流畅那就没啥意义了,所以再升点级,试试三维弹球吧😝,之前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开源版本的三维弹球,叫做SpaceCadetPinball,是用Windows XP自带的那个版本逆向出来的,我看了一眼是支持在MacOS上运行的,于是就下载下来编译了一下,效果确实不错,不过我又试了一下在Windows原生的版本,一样很流畅啊😂,而且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开源的这个版本缓冲器不太对劲,弹的没原生的舒服……这试游戏没必要针对弹球游戏吧😂。
不过我也不知道MacOS支持什么游戏,想了想我在Epic Games上白嫖了不少游戏,干脆下载下来看看都有啥支持吧。看了一圈while True:learn()居然支持,然后就下载下来试了一下,不过这个基本上也没啥特效啥的,就是那种逻辑推理游戏,也展现不出什么,不过我原来的电脑运行这个游戏的时候风扇就开始高速转起来了,MacBook能完全没声音应该还是证明有点东西的。
不过我也不一定非要考虑电脑游戏,我也可以考虑一下手机游戏,毕竟MacOS在M系列芯片上是可以运行iOS软件的,不过系统做了一些限制,不是所有都支持,所以我就下了一个PlayCover,在上面安装了公主连结 Re:Dive。效果还挺不错的,完全不卡,不过运行的时候可以明显感觉有点开始发热了,我浏览网页看视频的时候完全不发热,看来这个游戏还是挺费资源的。

综合体验

经过这些天的使用,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这台电脑的续航了,别说一天不充电,感觉两三天不充电都没问题,毕竟标称续航是20小时,可以算是续航最强的笔记本电脑了。不过这样的话感觉就更像是大号手机/平板那样了,用的时候不充电,24小时不用关机,感觉和手机差不多,相比平板功能还是更多,要是说用iPad那个东西可没有终端,越狱也还是比不了MacOS。而相比Android平板,我之前还在上面试过Termux,不过问题和越狱差不多,支持的东西还是不如MacOS,虽然MacOS也不是开源的,但是对我来说我感觉那个终端就像Linux那个终端差不多,加上HomeBrew效果还是挺不错的,另外MacBook比平板的续航更长,就是重量也更重了。

感受

总的来说,从体验上来说还是挺不错的,触控板的操作还有续航啥的都挺不错的,还有虽然这款MacBook是用的2016年的模具,但是我真没用过Touch Bar,可能确实挺鸡肋的,但是还是挺好看的,Fn功能键也没有很高的使用频率,不过感觉可能也就这样了,只能拿来看看视频,写点代码啥的,有些关键性的东西,以及打Galgame都还只能用我原来的Windows电脑,还好这些可能不是用的特别多的情况,也许调整好之后我可以把我所有的东西都迁到这个MacBook上,然后关键的东西用云电脑呢。

tags: Apple - MacBook - 体验
召唤伊斯特瓦尔